微信公众号

订阅号

临床科室
儿童骨科/创伤二科


一、科室概述

  重庆市中医骨科医院儿童骨科/创伤二科专科门诊建立于1985年,住院病区成立于2010年。2012年,成为重庆市中医重点专科儿童骨伤科建设单位,是集医、教、研为一体的重点科室, 承担着少年儿童的各种先天及后天畸形、创伤、骨关节疾患及肿瘤的诊治工作。科室充分发挥中西医结合诊疗的优势,为儿童患者提供个性化、精准化、舒适化的医疗服务。

二、专科特色

儿童骨科/创伤二科(市中医重点专科):禀承中医传统特色,对于小儿常见的四肢骨折,绝大多数可采用手法复位、小夹板外固定及中药治疗获得痊愈,具有不开刀、创伤小、疗程短、并发症少等优势。儿童四肢及关节骨折、儿童特发性脊柱侧弯、后突畸形,儿童发育性髋脱位、股骨头坏死,小儿马蹄内翻足,先天性多指畸形,多发性外生软骨瘤,滑膜炎、骨骺疾病等以中医为特色,配合现代医学手段进行治疗效果显著。优势病种:儿童肱骨髁上骨折,儿童尺桡骨骨折,儿童肱骨外髁骨折的治疗在全市处于领先。

我科年平均门诊量1万人次,年服务患者数量2万人次,年平均手术量约1000台(儿童骨科+成人创伤),中医参予率95%

继承和发扬中医药特色,结合现代医学发展理念,在骨伤诊疗方面形成了一整套独特的专科医疗体系。应用渝州中医正骨手法结合夹板固定技术对骨折端进行复位及固定,同时骨折中后期辅以中药熏洗,关节松动等促进患肢的康复,取得了良好的疗效。继承和发扬中医药特色,结合现代医学发展理念,在骨伤诊疗方面形成了一整套独特的专科医疗体系。应用渝州中医正骨手法结合夹板固定技术对骨折端进行复位及固定,同时骨折中后期辅以中药熏洗,关节松动等促进患肢的康复,取得了良好的疗效。

三、人才队伍

科室开放床位54张,全科医护人员25人,其中主任医师1人,副主任医师2人,主治医师6人,住院医师2人,硕士5人,本科18人。副主任护师2人,主管护师3人,护师6人。

四、科研教学以及学术交流

科室以科研、教学促进临床的发展,定期开展优秀教师评比,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继承、发扬“渝州正骨”理论和实践技术,突出中医骨伤科特色,发挥其优势,建立了多种专病的医疗建设,有计划、有步骤的对本地区中医骨伤科主要常见病进行系统的规范化研究,在充分论证和试用的基础上,制定规范化诊疗标准,以便于在临床实践中操作。

五、医疗质量与服务

儿童骨科/创伤二科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为患者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坚持中西医并重,开展中医适宜技术,充分发挥中医特色优势,临床疗效逐步提高。患者患者满意度总体良好,好评率90%以上。

六、特色护理

我科开展了中医特色护理工作,将中医特色融入到日常优质护理服务中,全面开展中医护理技术操作,对病人进行辨证施护,并向患者宣传中医保健常识,以隔物灸、中药封包治疗、冷湿敷,中药熏洗、贴敷、拔火罐、穴位按摩、中药药浴、中药熏蒸等治疗措施对骨折患者进行护理,其效果优于单纯的常规护理。面向住院患者开展中医文化知识科普宣传,教患者居家护理及保健知识,使患者更好地进行康复保健及疾病预防。科室护理团队以“移情、疏导、暗示”等方法解病人之郁结,悦病人之情志。从整体着手,通过外部的给药治疗,观察病人内在机体的变化,及时给予适宜护理。特别是在儿童临床护理的过程中,更加重视儿童心理护理,在患儿康复过程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七、诊疗信息

住院地址:渝中区解放西路9号重庆市中医骨科医院储奇门院区6楼。

门诊地址及时间:

门诊时间

诊室

周一~周五全天

较场口院区302诊室

周三下午

较场口院区401诊室

科室咨询电话: 023-63931734、023-63931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