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订阅号

临床科室
推拿科


一、 科室概述

重庆市中医骨科医院(筋伤中心)推拿科成立于2012年7月,本科继承中医传统、弘扬中医特色,以颈椎病、肩周炎、腰椎盘突出症、腰背筋膜炎、膝骨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股骨头坏死等各种筋伤疾病为主要诊治范围。筋伤中心推拿科医务人员共计19人,其中副主任医师2人,主治医师4人,住院医师2人,技师1人,主管护师3名,护士7人。我科目前是国家级名老中医朱丹传承工作室落户地,科室有2人是朱丹老师的国家级名老中医传承人,区级名老中医李滨传承人1人。科室医护人员先后赴中国中医科学望京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等国内知名医院进修。

二、专科特色:

科室秉承渝州正骨的治疗理念,以“筋骨并重、动静结合、内服外敷、功能锻炼”为总的治疗原则,主要采用非手术疗法,以中医传统疗法为主,结合现代医药知识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治疗体系。针对患者需求和疾病的特点,充分利用中医诊疗特色,应用中医推拿手法、整脊治疗术、中药内服、针刺艾灸、中药熏洗、小针刀、牵引、穴位贴敷等特色服务项目,对治疗颈肩腰腿痛等疾病有独到疗效。          

三、特色技术:

1、针药联合理筋手法治疗筋伤病技术

筋伤疾病不仅是局部的病变,还与五脏六腑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特别是中焦脾胃的气机斡旋功能意义重大,我科采用传统的针刺、艾灸、中药治疗以达到升降气机、通络活血、行气止痛之效果,同时通过定点定位松解理筋手法,恢复脊柱或关节的力学平衡,提高脊柱或关节的稳定性,收到标本兼治的效果。

2、牵扳抖引手法治疗筋伤疾病技术

严重的脊柱或骨关节病会出现关节间隙狭窄、变形,影像检查可见脊柱或骨关节位置异常,中医称之为“骨错缝”。渝州正骨独特的牵、扳、抖、引手法可以矫正这种骨错缝,使关节复位以维持正常的功能。

3、针刀松解治疗筋伤病技术

筋伤病迁延日久,会引起较深部位的“经筋层”发生损伤,针对这种情况,专门设计了“经筋层针刀松解技术”,它损伤小、安全性高、疗效好,受到患者好评。

4、导引练功治疗筋伤病技术

筋伤病患者的主动锻炼是保障疗效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我科以传统的八段锦导引练功方法为基础,结合现代运动康复医学疗法,创编了专门针对筋伤患者的自我锻炼方法,坚持练习,可以收到不错的疗效。

四、人才队伍:

筋伤中心推拿科医务人员共计19人,其中副主任医师2人,主治医师4人,住院医师2人,技师1人,主管护师3名,护士7人。我科目前是国家级名老中医朱丹传承工作室落户地,朱丹老师国家级名老中医传承导师,重庆市名中医,中国针灸学会耳穴专委会常委,科室有2人是朱丹老师的国家级名老中医传承人,区级名老中医李滨传承人1人。科室拥有中国针灸学会火针、耳穴诊治专业委员会委员各1人,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护理专委会骨科康复护理学组成员1人,重庆市针灸学会理事2人,重庆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康复专委会委员4人,重庆市针灸学会针法、经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各1人,重庆市推拿按摩学会徒手康复、整脊专业委员会委员各1人,重庆市高级人才1人。科室医护人员先后赴中国中医科学望京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等国内知名医院进修。

二、 科研教学及学术交流

参与整理和制定的中医综合疗法治疗“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诊疗方案成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一·五”重点专病(专科)项目。《五步法综合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优化方案的研究》《膝舒胶囊治疗膝关节退行性骨性关节炎的研究》,均获重庆市卫计委中医药科技成果二等奖;主持并完成重庆市级课题《艾灸治疗慢性非萎缩性胃炎疗效观察》;科室发表论文15篇,其中核心期刊1篇,参与编著《现代中医疾病防治精要》、《神经康复的理论与治疗实践》及《临床骨科创伤救治和康复》3部。

六、医疗质量与服务

建立完善以临床为基础、以科技为先导的现代推拿临床医学模式,大力推进特色诊疗技术的自主创新,积极应用现代科学技术发展传统推拿技术,使得推拿治疗的精细化和规范化程度有了显著提高,逐步形成了一支学术思想活跃、创新能力强的业务骨干团队,医疗、教学和科研等方面工作稳步发展,坚持一切以“病人为中心”,并将以精湛的技术,高度的责任心和优良的服务,良好的医德医风,合理收费,为每一位患者提供安全、优质、高效的医疗质量服务,为广大患者解除病痛。

工作态度:时间一点一滴走,事情一点一滴做。

七、特色护理:

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中医理论为指导,充分发挥中医护理在筋伤疾病中的特色和优势。运用整体观和传统中医中药技术和方法,为患者辩证施护。同时结合现代护理的理念和技术方法,不断优化服务模式,为患者提供主动、专业、人性化的优质护理服务。

八、诊疗信息

1、住院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解放西路9号重庆市中医骨科医院储奇门院区2楼。

2、门诊地址:渝中区新华路489号重庆市中医骨科医院较场口院区4楼410诊室 。

     门诊时间:周一至周六。

推拿科咨询电话:023-63931593

推拿科联络员:赵霞  1329009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