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订阅号

脊柱微创(内镜)科

一、科室概述

脊柱微创外科是我院具有专科特色的科室,临床治疗上以中西医结合为主,专注于脊柱疾病的微创治疗,使传统脊柱手术创伤更小,患者康复更快。脊柱微创外科是以脊柱专业为大方向、重点发展脊柱微创技术的“微创脊柱外科”,是重庆市早期开展脊柱微创技术的专业科室之一。现已广泛开展经皮椎间孔镜技术、脊柱后路显微内镜技术,经皮微创椎弓根螺钉技术、通道下椎间融合技术、经皮球囊扩张后凸成形技术。实现了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颈椎病、胸腰椎爆裂骨折、胸腰椎压缩骨折、脊柱感染性疾病等脊柱疾病的微创治疗。脊柱微创技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费用适中,安全可靠、效果显著等优点,填补了我院脊柱微创方向的技术空白,使更多的脊柱疾患病人得到更好的救治。

二、特色技术

1、椎间孔镜技术:椎间孔镜技术是一种全新的脊柱微创手术理念,利用微通道通过腰椎侧方入路进入椎管,有效避免了腰椎后方结构的破坏,对脊柱稳定性影响甚微。对年轻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和高龄的腰椎管狭窄症患者有着明显的优势。

主要用于治疗:盘源性腰痛;腰椎间盘突出症(尤其是年轻患者);腰椎管狭窄症(不存在动态不稳);腰椎滑脱症(1-2度,稳定型);部分脊柱感染性疾病(结核、布氏杆菌等)等。

2、颈椎脊柱内镜技术:即所谓的“钥匙孔”手术治疗神经根型颈椎病。颈椎“钥匙孔”手术采用局部麻醉,通过磨除颈椎后方少量骨质达到椎间孔成形、椎管减压,并通过骨性通道摘除脊髓及神经根前方的突出椎间盘组织。达到术中患者即刻感觉颈肩部和上肢放散痛消失。该术式具有手术创伤小、病人恢复快、住院时间短、费用点等优点,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地的全国知名医院已开展。由于其疗效确切、微创等优点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一致好评。

3、内镜下微创椎管减压结合经皮椎弓根螺钉技术:该技术是在脊柱内镜协助下对椎管受压目前微创脊柱外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经皮椎弓根螺钉技术不神经进行减压,同时结合皮椎弓根螺钉技术,较传统需在开放手术下行切开减压相比,具有手术创口小、术中出血少、不许广泛剥离椎旁肌肉、术后恢复快、病人可早起下床活动等优点。

主要用于:青壮年胸腰椎爆裂骨折;

4、可扩张通道技术:可扩张通道技术经多裂肌间隙入路,通过扩张套筒的逐级扩张到达术区,能在较小的切口下获得较大的术野和操作空间,可实现单通道下的单侧入路双侧减压。术中保留了棘突、棘间韧带及肌肉的附着点,更加完好地保留了腰椎后部张力带结构,增加脊柱生物力学稳定性,有利于腰背肌功能的恢复。

主要用于: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症(≤Ⅱ度);腰椎间盘突出症(合并椎间不稳定者)等。

三、人才团队及科研教学

科室自成立以来作为我院重点发展科室,承担多项市级科研项目,同时承担重庆市中医骨伤研究院教学任务。科室团队技术实力雄厚,具有留美博士1名,硕士2名,其中副主任医师3名,主治医师1名。派遣参加国内外大型脊柱外科交流学术会议并发言,在积极钻研业务的基础上逐渐形成一套成熟的脊柱微创技术理论,并受到国内脊柱外科专家的认可。经过科室全体医护人员的不懈努力,我科现已发展成为“脊柱微创诊疗中心”,良好的治疗效果受到广大脊柱病人及家属的好评。

四、诊疗信息

住院地址:渝中区解放西路9号重庆市中医骨科医院储奇门院区8楼。

门诊地址:渝中区新华路489号重庆市中医骨科医院较场口院区2楼203诊室 。

门诊时间:周一至周六全天。

科室咨询电话:023-63258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