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订阅号

临床科室
急诊医学科


一、科室概述

重庆市中医骨科医院急诊科成立于1958年,设有预检分诊、诊断室、抢救室、清创缝合室、留观室、手法复位室、中医治疗室(包药)等功能区域。科室共设有观察床位6张。心电监护仪、心电图机、除颤仪、呼吸机、便携式呼吸机、洗胃机、吸引器、气管插管包、气管切开包等30余种急诊急救设备,承担急诊诊疗及各种院前严重创伤和危重伤员的急救工作,并作为渝中区公众卫生应急技能培训基地,承担卫生应急保障及技能培训任务。

二、治疗范围

1. 脊柱、四肢骨折与关节脱位手法复位及非手术治疗。85%以上的骨折脱位均能在1分钟内完成复位及固定。

2. 对骨科常见病、多发病及骨与关节损伤的治疗。

3. 应用医院各种自制膏药、中成药及外敷中药对各种关节扭伤、韧带损伤、软组织损伤、腰疼、四肢疼痛、痛风、无名肿痛等有独特疗效。

4. 儿童四肢骨折及脱位的非手术治疗。

5. 膝关节腔注射治疗及全身各处疼痛的小针刀/封闭治疗。

三、专科特色及特色技术

在继承渝州正骨手法及理念的基础上,通过不断地探索与改良,总结出了一套极具特色的正骨手法及固定方法。并秉承“中医为主,中西结合”的理念,坚持运用中医正骨手法及理筋手法,为急性骨与关节创伤的病人及时纠正复位,理顺筋络,降低手术机率。同时,为骨折复位后的病人设立复查门诊,为病人的后续康复治疗保驾护航。

特色技术

1. 桡骨远端骨折手法复位小夹板外固定。(重庆市中医重点专科建设项目)

2. 改良肩关节骨折脱位手法复位法。

3. 各类创伤骨折的渝州正骨手法复位术。

4. 小针刀治疗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肩周炎、腱鞘炎等。

四、人才队伍

科室现有医师6人,护士10人。人才梯队结构合理,有副高级职称5人,中级职称4人,初级职称7人。其中,渝中区名中医2名、急诊科专科护士2名、手术室专科护士1名、公众卫生应急技能培训师资8名。多人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院、附二院、急救中心、西南医院进修学习。

五、科研教学及学术交流

科室在国家级、省级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现承担重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及三峡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实习生临床教学工作。每年多次参加市内外学术会议。

六、医疗质量与服务

科室始终秉承“中医为主,中西结合”的理念,为急性骨与关节创伤的病人及时纠正复位及固定,快速解除患者痛苦并降低手术机率。年接诊超过4万余人次,其中手法整复骨折、脱位3000余人。中医治疗率80%以上,有效率95%以上,病人满意度96%以上。

七、特色护理

我科护理以中西医结合为主,以中医骨伤基础理论及临床实践为依托,从患者到我科就诊开始即提供相应健康教育及康复指导。把人文关怀贯穿于患者的整个就医流程中,对各种类型骨折的石膏及夹板固定、各类关节腔注射剂、封闭治疗均有丰富的临床护理经验。

八、诊疗信息

科室地址:渝中区新华路489号重庆市中医骨科医院1楼急诊科。

门诊时间:24小时接诊(全年无休)

科室咨询电话:023-63930001 (救护车外接患者入院治疗)、17725009716(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