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订阅号

重点专科
足踝外科/创伤一科


一、科室概述

重庆市中医骨科医院足踝外科/创伤一科(原骨三病区)成立于2008年,2016年获“十三五”重庆市重点专科建设项目,科室现有副主任医师2名,主治医师8名,住院医师1名,其中医学硕士10名。科室开放床位数60张,年门诊量约万人次,年手术量1200余台。科室开展以足踝部创伤、足踝部矫形、足踝部感染、四肢创伤为主的相关病种治疗,派出多名医生于国内外学习足踝、创伤等相关诊疗技术,目前科室有6个稳定的优势病种,分别为踝关节骨折、跟骨骨折、踝扭伤、踇外翻、胫骨远端(Pilon)骨折、跖跗关节骨折脱位(Lisfranc损伤),并将六个病种临床路径管理,降低了患者的平均住院日,真正给患者提供质优价廉的诊疗服务。

二、专科特色、特色技术

对足踝部畸形开展个性化治疗,如踇外翻、足趾畸形、马蹄足、平足、高弓足等矫形;对足踝部创伤,如胫腓骨多段粉碎骨折、复杂踝关节骨折、足部骨折、Pilon骨折、Lisfranc损伤、跟腱断裂微创手术、足踝部韧带运动损伤等诊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各种踝关节慢性不稳定的手术治疗、踝上截骨治疗局限性踝关节骨关节炎,小切口微创方法治疗跟骨骨折,跖跗关节骨折脱位、距骨骨折的手术治疗、踝关节、中前足融合手术以及踝关节、距下关节镜下检查治疗,距骨骨软骨损伤、创伤相关并发症如骨不连、骨髓炎、软组织缺损及感染等有丰富的诊疗经验。

三、人才队伍

科室目前有医生11人,护理人员13人,其中副高2名,中级8名,硕士研究生10人。渝中区名中医1名,院内学术继承人2名。

四、科研教学及学术交流

足踝外科/创伤一科分为足踝创伤和足踝矫形两个学术组,并按前中后足分布为开展医疗及研究工作。参加大型学术会议23次,主持大型学术会议3次、大会发言2次。2016年举办国家级继教项目“渝州正骨(第9期)-足踝外科治疗新进展学习班”,2017年举办国家级继教项目“渝州正骨(第12期)-足踝创伤疾病新进展学习班”,市级继教项目“足踝疾患诊治培训班”、2018年举办国家级继教项目“渝州正骨手法精粹学习班”,2019年举办市级继教项目“中西医结合治疗踇外翻的新进展”,2019年成立渝中区骨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

医院与陆军军医大学骨科建立紧密技术合作联系,由谢肇教授担任学术指导。专科建设三年来接收进修人员15名。2015-2020年足踝外科共派出人员进修学习6人次。

五、医疗质量与服务

科室医护人员以“立身以德、待人以仁、虚心笃学、博施济众”为工作宗旨,以精湛的技术,热情的态度为广大患者服务,未来将逐步发展成为集门诊手术、护理康复、矫形支具、疼痛治疗、专科人才培养于一体的区域性足踝外科诊疗中心。

六、特色护理

1.围手术期无痛治疗护理管理模式的建立

建立并推广适合自身特点的无痛病房护理工作模式,建立适合足踝外科专业自己的护理疼痛管理模式服务,提高患者的临床疗效及患者对护理人员的满意度。

2.患者健康教育

针对不同类型的患者进行健康教育和有效的功能锻炼,有效地预防和减少骨折患者并发症的发生,增强了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

七、诊疗信息

1. 住院地址:渝中区解放西路9号重庆市中医骨科医院储奇门院区5楼。

2. 门诊地址及时间:

渝中区解放西路9号重庆市中医骨科医院储奇门院区1楼102诊室,周一至周五全天。

渝中区新华路489号重庆市中医骨科医院较场口院区4楼409诊室 ,周二、周四、周六上午半天。

科室咨询电话:023-63931015、023-63930450